如何策展  圖片來源:https://goo.gl/4eBkqX

 

 

我們日常生活週遭充斥著許多藝術作品或是展覽活動,可是你知道該如何策展才能完成一個不凡的展覽藝術嗎?舉凡舉辦一個小型展示活動,其商品佈置、規劃安排到底該如何策展才能有完美體現呢!現在就讓小編與大家分享每位策展人在面對每一個展覽活動下都是如何策展的小技巧吧!

 

:::策展要素:::

當你想要利用策展的概念,來執行商品或服務的行銷,應如何策展?

 

策展要素1:策展人

策展人一詞源於英文“curator”,全稱『展覽策劃人』,是指在藝術展覽活動中擔任構思、組織、管理的專業人員。策展人在身份上不同於在美術館、博物館等藝術機構的常設策展人,當然更不同於通過組織商業性藝術展覽贏利的畫廊主(gallerist)或經紀人(dealer)

 

 

策展要素2:內容

內容指的就是將你希望展出的東西,也許是商品或服務,該如何呈現表達出來,該如何策展、如何拆解、分區展示或是用不同方示呈現,從你的商品或服務中創造有意義的內容這是策展技巧很重要的一部份。

 

策展要素3:情境

你希望將商品或服務展示出來給目標族群的場所、環境、時機、氛圍、展示的方式、展示的角度…等等為何,該如何策展並將情境佈置時展示周邊所有的一切都應該列入考量範圍。

 

策展要素4:脈絡

脈絡意指”說故事”,策展人該如何策展創造展場內容,如何陳述表達,並在有限的空間、環境等限制條件之下,說出合乎邏輯且與目標消費者相關的故事。

 

:::策展技巧:::

介紹完策展人後現在就讓小編與大家分享策展技巧有哪些吧!

 

如何策展-策展技巧1:說故事的能力很重要

寫作表達也是策展技巧的基本能力,策展就像是一種視覺的寫作,該如何怎麼運用空間,或許包裝展場佈置。如果寫不出吸引人的文字或是故事,以及對展覽本身專業知識那要如何吸引人並讓人想繼續看下去呢?

 

如何策展-策展技巧2:策展需體現展覽的地域價值

一個厲害的策展技巧是什麼呢?並不是展覽開幕式熱鬧、人潮多就是好展覽。策展技巧注重於是否吸引到相關背景的觀展人?如評論家、美術院校的老師,最後才是一般觀眾,該如何讓展場吸引眾人目光,並產生話題也是考驗策展技巧的功力。

 

如何策展-策展技巧3:策展人要有自己策展技巧下的節奏

現在展覽比較多,週期比較短,有的展場幾個月時間就出來了。有時展覽的“產量”很高,因此策展人策展技巧速度提升後品質是否改變也是個考驗。有一些策展人非常敏鋭地抓住當下的文化問題,很快地做出一個展覽。但若是計劃如博物館等策展,或是帶有研究性質的展覽,也規劃時間就該稍微長一點,考慮更周到一點,對於研究或是知識貢獻上也較有幫助。

 

如何策展-策展技巧4:策展出版物很重要

舉凡展覽的畫冊、DM、出版物等都很重要,因為展覽結束後,留下來的就是一本畫冊一本文獻或是文宣DM。這文獻既呈現藝術品也呈現理論批評的文章,策展人之於展覽的策展技巧或是策展思路、理論思考也通過這本畫冊體現出來。所以每一次展覽,如果是很好的學術性展覽,畫冊有其歷史價值,就應該很認真地去做。

 

 

如何策展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到底該如何策展並規劃出令人難忘的展覽也考驗著策展人與展場設計公司的能力,因此若沒有專業或是厲害的展場設計公司相互搭配,即便策展想法多出眾最後仍是功虧一簣。

專業的展場設計團隊與工匠,暢通的溝通管道,讓策展人與展場設計公司沒距離,有展場設計需求交給米瑞克就對了!!

 

如何策展  

>>專業品質兼俱-米瑞克展場設計案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cl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